研究成果
智库成果
学习强国
王天星:依法合规做好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信息管理
来源: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 日期:2020-10-13 浏览次数: 字号:[ ]

面对数量众多、类型多样、法律关系复杂的法律环境,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要做到合规经营、合法经营,准确核验平台内经营者的身份,需要认真学习国家、地方法律法规

□ 王天星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颁布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提出,平台经营者应当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身份、地址、联系方式、行政许可、质量标准等级、信用等级等信息进行真实性核验、登记,建立登记档案,并定期核验更新。平台经营者应当督促平台内经营者对其旅游辅助服务者的相关信息进行真实性核验、登记。

为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针对在线旅游业存在的信息核验、信息报送等问题,根据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关于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信息管理义务的有关规定,根据旅游法关于向合格供应商订购产品和服务的规定,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结合在线旅游业实际,《规定》确立了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的信息核验义务、对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的信息协助义务。

全面理解《规定》关于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的信息规范,对于明确在线旅游经营平台的信息核验义务,把握在线旅游平台履行信息协助义务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是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应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身份信息及经营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核验、登记,建立档案,并定期核验更新。核验,是为了确保平台内经营者信息的真实性。定期核验更新,是为了确保前述信息的时效性。至于采取哪种核验形式,如形式审查,或者现场核验,或者两种方式相结合,以及定期核验更新的周期、时长、频率等,均属于在线旅游平台的自主权,《规定》没有作出硬性要求。一般来说,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可以根据不同时期、不同业态、不同客户的信用等级、平台的技术能力等因素,在兼顾核验效果、核验效率、核验成本等因素前提下,采取相应的核验形式,确定相应的核验周期与频率,确保相关信息的真实、准确、及时、有效。

二是在线旅游经营平台对于县级以上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提供相关数据信息的要求应予以配合。依托前述平台进行的对经营者信息的核验、登记、定期更新,以及据此建立的平台内经营者信息档案,在性质上均属于平台的内部资料、大数据。这些内部资料、大数据对于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履行在线旅游市场监管职责不可或缺。由此,《规定》要求在线旅游经营者应向县级以上地方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提供相关数据信息。当然,对于在线旅游经营者提供的相关数据信息,县级以上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应当采取必要措施,只能在监督检查的范围内使用,不得向第三方披露,以保护数据信息的安全。

三是政府相关部门应依法履行政务数据共享义务,支持在线旅游平台进行信息真实性核验。对于在线旅游平台内经营者的身份、地址、行政许可、信用等级等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核验,需要借助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以及公安机关的户籍管理机构)的数据对接及交叉验证技术来更加高效地完成。没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在公共数据、交叉验证技术方面的支持、对接,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身份进行核验,在线旅游平台自身是无法完成的。在实践中,有些行政主管部门在推进公共数据共享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为了推进政府公共数据的共享,支持包括在线旅游平台在内的电子商务企业健康发展,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明确应推进公共数据共享工作。例如,《电子商务法》第六十九条明确规定:国家采取措施推动建立公共数据共享机制,促进电子商务经营者依法利用公共数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第三十七条明确规定: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数据共享服务,及时将有关政务服务数据上传至一体化在线平台,加强共享数据使用全过程管理,确保共享数据安全。国家建立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实现电子证照跨地区、跨部门共享和全国范围内互信互认。各地区、各部门应当加强电子证照的推广应用。根据上述规定,政府及有关部门应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为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提供数据共享服务,支持在线旅游平台进行平台内经营者身份信息真实性核验。

四是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应加强国家、地方法律法规学习。对在线旅游平台内经营者的资质、行政许可、信用等级等进行审核,需要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学习、了解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法要求提供餐饮服务的经营者应当具有食品安全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要求公共场所的经营者应当具有卫生许可证,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人员应当持有健康合格证;《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要求提供娱乐服务的,应当具有娱乐经营许可证。不具备国家规定的资质、许可证照的,不得从事相应的经营活动。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应贯彻相关国家法律对不同类型旅游活动的资质要求。面对数量众多、类型多样、法律关系复杂的法律环境,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要做到合规经营、合法经营,准确核验平台内经营者的身份,就必须认真学习国家、地方法律法规。有条件的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可以聘用专业性律师或者律师团队,作为企业的法律顾问,帮助企业做到合规、合法经营。

(作者单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和旅游政策法规中心)

文章来源:中国旅游报

智库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