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聚焦领域
数字文化和旅游实验室
研究成果
研究动态
合作交流
English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邹统钎院长调研乌兹别克斯坦世界遗产布哈拉与希瓦古城
来源: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 日期:2020-04-24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1月1日-4日,邹统钎院长同撒马尔罕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教师调研乌兹别克斯坦世界文化遗产布哈拉与希瓦古城。重点调研古城遗产保护与旅游利用情况,以及建立产学研基地与遗产旅游观测站的可行性。

世界文化遗产布哈拉有“丝绸之路活化石” (Bukhara: Living Fossil in the Silk Road and World Cultural Heritage)之称。2016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访问布哈拉。沙赫库德运河穿城而过,有2500多年历史,中亚伊斯兰文明的重镇。历经粟特人与塞种人、西徐亚人、突厥人、阿拉伯人、波斯人、蒙古人、乌兹别克人相继占领。自古以来是中亚地区古丝绸之路上商业、宗教、建筑、科学、文学艺术中心之一。曾先后为萨曼王朝、布哈拉汗国首都。代表建筑有雅克城堡和由卡扬宣礼塔、卡扬清真寺、米里—阿拉布神学院组成的波依卡扬建筑群。传统手工丝绸地毯闻名世界。

 



调研世界文化遗产布哈拉古城

 

世界文化遗产希瓦古城为波斯花喇子模王国首府,是通往伊朗的沙漠中商队的最后一个驿站,丝绸之路的明珠。中亚古谚说:“我愿出一袋黄金,但求看一眼希瓦。” 2014年,乌中决定合作开展希瓦古城保护修复工作,对古城内的阿米尔·图拉经学院和哈桑·穆拉德库什别吉清真寺及周围环境展开重点修复和整治。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参与世界遗产Khiva古城修复‘中国在承担越来越多的国际社会责任。无论是遗产保护还是旅游发展,中国许多经验均有很好的借鉴。中国不只是金主,更能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国援建修复希瓦古城阿米尔•图拉经学院


合作交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