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聚焦领域
数字文化和旅游实验室
研究成果
研究动态
合作交流
English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研究院专题调研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八达岭段)
来源: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 日期:2021-10-04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10月1-3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邹统钎教授率我院研究生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八达岭段)做专题调研,对八达岭镇、岔道古城、水关长城、八达岭长城、古长城、石峡村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与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领导开展座谈,深入调研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八达岭段)管理体制、利用机制、功能分区与社区发展。

八达岭长城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最具代表,管理体制与利用机制最复杂的地段之一,同时拥有世界遗产、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A景区、全国名胜四十佳。它是古代一条重要的交通要道和防卫前哨,素有“京北第一屏障”之称。先后有尼克松、里根、撒切尔、戈尔巴乔夫、伊丽莎白、希思等372位外国首脑和众多的世界风云人物,登上八达岭观光游览。八达岭是遗产保护重地,同时也是旅游发达地区,年接待游客1600万人。八达岭也是民生重地,下辖1个社区和15个行政村,人口8000多人。

  图1 调研八达岭岔道古城民生发展

图2 访谈岔道古城居民

图3 调研水关长城

图4 调研八达岭长城管理体制

图5 调研八达岭志愿者组织

10月3日上午调研组在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与刘满利局长进行座谈会,就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品牌体系建设、管理体制机制、遗产保护与利用、区域协调与分工、国家文化公园内功能分区、资金筹措、法规建设等问题展开具体的探讨,本次调研加深了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模式的共识。

图6 在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与刘满利副局长探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保护与利用

图7 调研延庆区石峡村“长城人家”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