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智库成果
学习强国
吴丽云|激扬巾帼力量 助力旅游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 日期:2021-03-12 浏览次数: 字号:[ ]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女性从业者在产业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旅游业尤其如此。


女性导游是旅游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不仅撑起了导游市场的“大半边天”,也凭借女性独有的耐心、细心、亲和力以及专业度赢得了市场青睐。


女性导游是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践行者和支持者。导游是一线接待人员,也是团队游客接触旅游目的地的引导者、组织者和解释者。旅游产业正进入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导游作为工作在一线的旅游从业者,在对客服务过程中,既可以通过游客的出行反馈以及与游客的交流沟通,获取一手的市场需求信息,推动旅游业加速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不断完善、优化产品结构和服务内容,实现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并推动行业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导游人员通过精心组织的线路或活动,专业化、个性化、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的讲解,以及周到、细致的服务,可以大大提升游客在旅游目的地的旅行体验,让高品质服务成为旅游业的标配,大大提升行业的服务水平。


女性导游是旅游目的地形象的主要推广者。导游是旅游目的地的代言人,也是目的地形象的推广者。从游客视角,导游是游客抵达一地后最先接触的人,也是游客在目的地期间的全程陪同者,导游是旅游目的地的一张名片,其言行举止、服务态度是目的地城市居民友好程度的重要体现者。同时,导游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对家乡的熟知、热爱和自豪感,使她们能够在带团过程中更好地赢得游客的信任和认同,进而形成对目的地的良好印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导致多地旅行社团队游业务锐减。困则思变,许多导游转变工作方式,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开启线上直播带货,云旅游等全新模式,将个人宣传家乡形象的“舞台”由线下转到线上,继续为旅游目的地的旅游产业发展服务。


女性导游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传播者。导游员既需要是专家,也应该是杂家,她们既需要行业发展的专业知识,也需要有“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综合能力。基于自身的渊博知识,许多导游员更擅长用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方式为游客介绍自然、文化资源以及资源背后的历史人文背景,让更多的游客在旅游中体味中华优秀文化之美,增强文化自信。同时,也借助媒体和网络平台在更大的范围内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女性导游也是旅游创业创新的积极参与者。创业创新是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导游员对游客需求的敏锐感知,使他们成为旅游企业最懂市场的员工,她们也因此成为自主创业和企业产品和服务创新的重要参与者。全国多地成立的金牌导游工作室等,已经成为优秀导游服务的重要载体。


智库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