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聚焦领域
数字文化和旅游实验室
研究成果
研究动态
合作交流
English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第五届“一带一路”旅游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 日期:2022-12-24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12月22日,第五届“一带一路”旅游论坛成功在线举办。本届论坛以“疫后‘一带一路’旅游开放与合作”为主题,共同探讨了疫情之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产业开放与合作的策略。本届论坛由东盟经济、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中亚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丝绸之路国际旅游与文化遗产大学、和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主办,北京旅游学会、学术志支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教授、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李宝春先生、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校长舒客瑞教授、和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赛甫鼎·艾拜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处长常静主持。来自中国、马来西亚、匈牙利、蒙古国、乌兹别克斯坦、赞比亚、伊朗、印度、塞尔维亚、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19位专家学者发表了主题演讲。

第五届“一带一路”旅游论坛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教授致开幕词,计校长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在新时期提出的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是中国为世界国家提供的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互利共赢的新型合作模式。旅游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践路径,是加强各国人员交流与了解、巩固中国与“一带一路”各国民心相通的重要方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始终发挥自身专业和学术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教授致辞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李宝春先生致辞指出旅游产业是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众加强沟通、增进友谊的幸福工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自2012年成立至今,始终致力于搭建国际旅游交流合作的国际平台,同时致力于推进“一带一路”旅游业国际化发展。李宝春认为,为共促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应在以下三方面做出努力:一是重塑城市旅游发展新理念,因地制宜开发特色旅游项目;二是汇聚各方智慧力量,推进旅游业创新合作新高度;三是依托联合会平台优势,提供全方位、系统性、多样化的会员服务。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李宝春先生致辞

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校长舒客瑞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认为要大力提倡教育的交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造福,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致力于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提供便利。 

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校长舒客瑞教授致辞

和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赛甫鼎·艾拜教授致辞,指出文化旅游产业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事业中,发挥着天然的润滑剂和升华剂的作用,旅游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心相通的纽带和桥梁。李豫凯教授表示随着我国文化强国战略的推进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新疆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域,应借助这一历史契机,大力培育文化和旅游人才,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 

和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长赛甫鼎·艾拜教授致辞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吕宁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王俞博士、新疆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董良泉博士分别主持了“疫后‘一带一路’旅游开放与合作”论坛。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处长常静主持开幕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长吕宁教授、王俞博士,新疆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董良泉博士分别主持论坛

来自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鼎鑫、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管理研究生院副教授艾哈迈德·拉斯米·阿尔巴特博士、北京2022冬奥组委会高级专家、原匈牙利奥委会国际部部长拉兹罗、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环宙教授、蒙古国“一带一路”国际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刘亚丛教授、乌兹别克斯坦丝绸之路国际旅游与文化遗产大学副校长邹统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吴殿廷教授、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郭强教授、赞比亚大学一带一路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刘昭、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谢朝武教授、伊朗马赞达兰大学旅游管理部助理教授马哈茂德·哈桑普尔博士、广州大学旅游学院郑春晖副教授、印度尼赫鲁大学桑杰·库马尔·潘迪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王兴斌教授、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四处负责人马庆斌教授级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吴丽云副教授、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博扬·拉里克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张耀军教授、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考古研究所黑客·霍西莫夫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与会领导、部分专家学者合影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鼎鑫发表了以“秉持开放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演讲。指出现如今我国在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上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中国仍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中国应以自身的稳定性去带动地区的稳定,并欢迎世界各国的旅游者前来中国旅游。提出为促进地区合作与交流,应从以下三方面继续努力:一是拓展交流,凝聚共识;二是开阔视野,深入研究;三是培养人才,夯实基础。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鼎鑫发表演讲

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管理研究生院副教授艾哈迈德·拉斯米·阿尔巴特博士发表了以“后新冠疫情时期社交媒体分析在促进旅游业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的演讲。认为旅游业在促进地区和平、带动就业、助力环境保护等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但与此同时旅游业又比较脆弱,自从疫情以来受到了较大的冲击。现如今旅游业正在逐步恢复,社交媒体可以帮助分析旅游者行为、推荐旅游套餐、了解旅游者关注热点等,其在促进旅游企业恢复,尤其是旅游中小企业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管理研究生院副教授艾哈迈德·拉斯米·阿尔巴特博士发表演讲

北京2022冬奥组委会高级专家、原匈牙利奥委会国际部部长拉兹罗先生发表了以“中-欧体育旅游交流与合作探讨”为主题的演讲。认为中国可以面向欧洲游客等针对性设计项目,因地制宜的利用奥运场馆,可以与欧洲考虑不同地区的发展环境,从而实现更紧密的合作。提出了吸引欧洲游客的几点建议:一是每个场馆在旅游开发之前需要进行单独评估;二是邀请第三方机构进行专业评估;三是要考虑如日韩等国际竞争;四是场馆的开发计划需要多方合作并达成行动共识;五是抓紧时间制定计划后即刻行动;六是针对不同细分市场制定不同的计划;七是制定的计划必须有明确的成功衡量标准,并且必须灵活。

北京2022冬奥组委会高级专家、原匈牙利奥委会国际部部长拉兹罗先生发表演讲

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环宙教授发表了以“‘一带一路’背景下文旅融合赋能共同富裕的中国经验——基于大运河的实践探索”的主题演讲。从“一带一路”背景下大运河文旅融合的时代使命、大运河文旅融合与共同富裕的内在关联、大运河文旅融合赋能共同富裕,为“一带一路”各国提供宝贵经验三方面展开了演讲。

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环宙教授发表演讲

蒙古国“一带一路”国际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刘亚丛教授以“新时代中蒙合作机制创新——以高等教育为例”为主题发表演讲。从两国的高等教育产业相关的政策法律依据、目前两国高等教育交流的主要形式与做法、中蒙合作机制创新中蒙古国的做法三方面展开了演讲。 

蒙古国“一带一路”国际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刘亚丛教授发表演讲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丝绸之路国际旅游与文化遗产大学副校长邹统钎教授以“中亚旅游市场东进战略”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从中亚旅游市场机遇与挑战、转向东方、拓展东方国家市场、与东方国家的联系四方面展开了演讲。邹教授认为中国的市场开放是中亚旅游发展的重要机遇,中亚国家应加速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东方国家市场开放,并对日韩印等国家的旅游市场进行了简要分析,认为应主要提升过境免签与航空旅客过境免5天签证的政策,并应从餐饮、免费WIFI、购物、导游讲解等方面进行改进提供便利。除此之外,开发低成本航空、开通中国与东亚国家的旅游专列从而加强与中国的联系也是其重要的发展方向。 

 丝绸之路国际旅游与文化遗产大学副校长邹统钎教授发表演讲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吴殿廷教授发表了“中蒙俄旅游合作:现状特征和突破路径”的主题演讲。从中蒙俄旅游合作的意义、中蒙俄旅游合作的现状、中蒙俄旅游合作的主要障碍、中蒙俄旅游合作的突破路径四方面展开了演讲,提出应从兼顾务虚与务实、关注地方推动和企业联动、进行点状突破 (口岸、重点合作区、中心城市联动)和线上推进(边境线、交通干线、自驾车游线)等作为中蒙俄旅游合作的总体思路。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吴殿廷教授发表演讲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郭强教授以“双跨融合,旺工淡学:海丝之路上的海南自贸港新型旅游人才培养”为题发表演讲。重点讲解了海南大学旅游学院的办学历程、背景、方法及其成效,系统阐述了双跨理念、五大改革、制度保障。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郭强教授发表演讲

赞比亚大学一带一路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刘昭发表了“后疫情时代中非旅游合作机遇与挑战”主题演讲。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现了非洲壮丽的景观,同时系统介绍了中非之间的交流合作,未来中非旅游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提出了五点中肯的建议,并以“独行快、众行远”的非洲谚语结束了演讲。 

赞比亚大学一带一路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刘昭发表演讲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谢朝武教授以“一带一路旅游安全风险挑战与合作治理”为题进行演讲。系统阐述了“一带一路”高发旅游安全风险类型、区域分布、事件时间分布、事件结果分布和游客伤亡引致类型分类等,并表示新冠疫情对全球旅游安全依旧具有挑战。在一带一路旅游安全风险的合作治理方面,从合作需求、合作主体、合作产品三个方面加强合作,构建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安全保障体系和政府、企业和民间机构的多元合作主体,推动旅游安全商业产品的成长。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谢朝武教授发表演讲

伊朗马赞达兰大学旅游管理部助理教授马哈茂德·哈桑普尔博士以“新冠疫后旅游发展战略”为题进行演讲。主要介绍了危机的含义、结果和阶段等,并表示危机是有迹象可寻的,要正确看待疫后的旅游发展。 

伊朗马赞达兰大学旅游管理部助理教授马哈茂德·哈桑普尔博士

广州大学旅游学院郑春晖副教授发表“数字时代文化遗产的价值传播与管理——以广州十三行与海丝之路全球数字博物馆为例”主题演讲。介绍了数字研究的背景,对数字时代的新空间形态和数字技术与旅游业进行了回顾,并结合广州十三行与海丝之路全球数字博物馆进行了系统阐述。 

广州大学旅游学院郑春晖副教授发表演讲

印度尼赫鲁大学桑杰·库马尔·潘迪教授发表“疫后印度中亚旅游合作”主题演讲。指明了旅游的含义及意义,并系统介绍了印度旅游业及其在疫情期间所采取的措施。同时,阐述了乌兹别克斯坦旅游业及其文化遗产,表示印度和乌兹别克斯坦有很好的合作前景。最后分析了虚拟旅游、医疗旅游等疫后的旅游形势。 

 印度尼赫鲁大学桑杰·库马尔·潘迪教授发表演讲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王兴斌教授以“一带一路旅游市场恢复和开发”为题进行演讲。出入境旅游的恢复是现在的当务之急,出入境旅游应该齐手抓同开展,有条件有能力的景区景点应该分批有序地恢复起来,做好国际旅游的工作,对外打造康泰中国、平安中国的国际旅游形象。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王兴斌教授发表演讲

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四处负责人马庆斌教授级研究员发表“探索开通国际旅游班列,打造一带一路旅游开放和合作的新载体”主题演讲。介绍了旅游班列的背景、国际旅游班列沿线国家跨境旅游法规政策、国际旅游班(专)列的典型经验等,表示开行国际旅游班列的潜力巨大,并进行了开通国际旅游班列的可行线路分析。 

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四处负责人马庆斌教授级研究员发表演讲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吴丽云副教授以“‘一带一路’出入境旅游市场报告”为题进行演讲。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入境旅游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境旅游市场、一带一路旅游的中国形象和新冠肺炎影响下的一带一路旅游市场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一带一路”出入境旅游市场状况。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吴丽云副教授发表演讲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博扬·拉里克教授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机构”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介绍了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一带一路研究院徽标的创作灵感,并指出政策协同、设施连通、贸易畅通、金融一体化、人际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五大支柱。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博扬·拉里克教授发表演讲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张耀军教授以“‘一带一路’语言安全面临的现实挑战及治理路径”为主题发表了演讲。首先介绍了语言安全的概念,之后从“一带一路”语言安全面临的现实挑战、“一带一路”语言安全治理路径等方面展开了演讲。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张耀军教授发表演讲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黑客·霍西莫夫以“丝绸之路十字路口的费尔干纳河谷”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从费尔干纳河谷的地理位置、资源特点、发展历程对其进行了介绍,肯定了建设丝绸之路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包含库瓦古城在内的多处古城遗址。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黑客·霍西莫夫发表演讲

丝绸之路国际旅游与文化遗产大学副校长邹统钎教授致闭幕词,感谢来自来自政府、高校、研究机构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从旅游、教育、体育、语言等不同维度深入探讨了疫后“一带一路”旅游开放与合作,指出继续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加强开放,从硬联通到标准、语言等软联通,关注民生,关注社会福利,通过旅游,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向更深入地合作。同时也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参与本届论坛组织工作表示感谢。

第五届“一带一路”旅游论坛的成功举办,对疫后“一带一路”旅游开放与合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分享了实践经验,对疫后旅游市场的复苏和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