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聚焦领域
数字文化和旅游实验室
研究成果
研究动态
合作交流
English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统筹推进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条文化带建设研究》开题论证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 日期:2023-01-16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1月23日,由邹统钎教授主持的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决策咨询项目《统筹推进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条文化带建设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会议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常务副理事长吕宁教授主持。 

图1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基地常务副理事长吕宁教授主持开题论证会 

图2 参会人员截图 

会议第一环节,由课题主持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邹统钎教授对课题重点进行陈述。邹统钎教授从研究现状与意义、研究框架与内容、课题重点与难点四方面对课题进行了介绍。邹统钎教授明确课题的核心研究内容为以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为目标凝练三条文化带的核心价值;以整体性保护理论为指导,探索三条文化带保护机制;以相容性利用理论为依据,创新三条文化带利用机制。邹统钎老师对课题研究重难点、研究进度进行了明确与说明。

 图3 邹统钎教授进行课题陈述

会议第二环节,专家对课题实施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评议。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吴殿廷教授认为课题在研究时应注意以下五点:一是针对文化带的特点采用虚实结合的建设思路;二是公益性与功利性结合,要考虑地方的落实;三是以内外统筹的研究视角进行研究,以文化带为研究基础进行合理外延;四是探索文化带实行“段长制”管理模式的方法;五是建议撰写系统性的研究报告,在此基础上进行课题成果的撰写。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法制处李尊敬处长认为课题组在研究时首先要注重深入研究,为政府提供有决策价值的成果,还应采取新颖的研究角度,做有特色的研究。李处长认为研究应注重价值的延伸,注重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课题组不仅应关注课题研究的文化带本身,还应关注其如何服务国家战略。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戴俊骋教授提出以下意见:一是三大文化带建设的难点在于统筹,如何将现有研究成果与文化带建设统筹起来是课题组研究的重点,二是课题组在研究时应注重三大文化带价值的阐释与延展;三是明确三大文化带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两者建设之间的关系,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举措如何利好三大文化带;四是探索三条文化带建设如何同北京乃至的建设目标结合起来。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李飞副教授首先肯定了课题的研究价值,认为课题的基本立意鲜明,有宏大的实施格局,对北京三个文化带的重难点判断准确。之后李飞副教授认为课题组在研究时应注重对研究理论基础的探索,并建议对北京三个文化带的发展规划进行梳理,从而对标当前研究现状,进行建设评估。除此之外,还应注重发掘三条文化带的内外作用,深化建设实施路径。

 图4 专家点评 

最后邹统钎老师对参会专家表示了感谢,并分享了自己申请此课题的初衷,对北京文化带建设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出了美好的期许。

图5 邹统钎教授总结发言


新闻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